【天津市长征医院】

您的位置:首页 >> 最新信息 >>文章浏览

减轻糖尿病肾病 这样吃就对了

日期:2015-12-01 21:15:17  来源:天津市长征医院


  糖尿病肾病是种相对严重的肾病类型,该病非常注重日常的饮食调控。把握好日常饮食调整,能减缓病情的恶化。那么糖尿病肾病患者该如何饮食呢?

 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最难缠的并发症。早期的糖尿病肾病,通过专门的尿微量白蛋白检查才能确诊,此时尿常规检查尿蛋白可能阴性。可见,糖尿病肾病发生之早出乎许多人的意料,糖尿病肾病的防治也因此要尽早开始。

  首先,糖尿病肾病的营养治疗要树立“控”的概念而不是“补”的概念,不是靠补什么东西来治疗;其次,糖尿病肾病的控制饮食是平衡膳食而非饥饿疗法,什么都不敢吃也是错误的。

  根据糖尿病肾病的进展,饮食控制也不完全相同。

  一、早期糖尿病肾病

  这个阶段与普通糖尿病的饮食基本相同,包括:

  1、放宽对主食的限制。主食类食品应占饮食总热量的50-60%,提倡粗制米、全麦面、杂粮(荞麦面、燕麦面、玉米、薯类等),这些食物不仅不会使血糖急剧增加,而且膳

食纤维含量高,饱腹感强,有利于控制食量。忌食单糖(葡萄糖、果糖)、双糖(蔗糖、乳糖)及其制品,包括糖果、点心、饼干、饮料、冰激凌、巧克力等,这些食品可使血糖快速、明显升高。

  以前认为,主食的主要成分碳水化合物就是医学上的“糖”,所以应严格限制,现在认为这是误区。首先,只要心脏跳动、大脑活动就要消耗热量,而碳水化合物是最经济实惠的热量来源;其次,如果靠蛋白质来获得热量,就如同“南水北调”、“西气东送”一样,本身会在肝脏消耗许多热量,而且蛋白质的代谢废物还给肾脏增加负担。所以,用肉食代替主食是非常错误的。

  2、蛋白质含量一般不超过总热量的15%,成人要0.8~1.2g/日/Kg体重。应首选纯牛奶、瘦肉、鱼虾、禽蛋类,其次为豆类及各种豆制品,前者应保证至少1/3。

  3、限制脂肪摄入,脂肪不易产生饱腹感,因此常容易超量食用。目前美国对糖尿病患者脂肪摄入量的限制与心脏病患者一致,即每日脂肪数量不能超过每日总热量的30%,以不饱和脂肪酸(茶籽油、橄榄油、亚麻油、鱼油等)为主,室温下为固体的油(牛、猪、羊油)含饱和脂肪酸多,应少吃,尽量不食用动物内脏。

  4、多吃蔬菜,选择水果。水果口感好,还能补充大量维生素、果酸和矿物质,因此血糖控制平稳时(餐后2小时血糖在10mmol/L以下,糖化血红蛋白在7.5%以下)可以选用水果。其中西瓜、苹果、梨、桔子等含糖量相对较低,可以放心食用,而香蕉、红枣、荔枝、柿子、红果含糖量相对较高,应减少食用。吃水果最好在两餐之间做加餐用,既不至于血糖太高,又能防止低血糖发生。

  5、多饮水,限制饮酒。限盐6g/天,如并发高血压应<5g/天。不要限制饮水,适量饮水利于体内代谢产物的排出和血糖的稀释。但要限制饮酒,酒的热量很高,并增加肝脏负担,而且空腹饮酒易出现低血糖,尽量不饮白酒,避免空腹饮酒。

  6、坚持定时定量进餐,提倡少食多餐。少量多餐既能保证营养充足,又可减轻胰腺负担,有利于控制好血糖。切忌罗士信(隋唐演义中的人物)式饮食——三天吃一顿,一顿顶三天。

  二、出现肾病综合征

  随着病情的加重,尿蛋白越来越多,当尿蛋白≥3.5g/天时,出现低蛋白血症和水肿,称肾病综合征。

  糖尿病肾病导致的肾病综合征是目前肾内科最棘手的问题之一,除了大量的使用沙坦类和普利类药物降尿蛋白以外,没有更好的办法。低蛋白只能“堵漏”,不能“补充”,饮食摄入的高蛋白质不但会随着尿液排掉对低蛋白无济于事,而且还会加重肾脏负担,加速肾功能恶化。因此蛋白质摄入量限制在0.8g/日/Kg体重。

  此外,严格限制钠的摄入量,计算每日出入量,控制水的入量,以控制水肿。

  这一个阶段可以吃植物蛋白。

  三、出现肾功能受损

  病情再加重,出现血肌酐升高或者肾小球滤过率≤60ml/min,认定出现了肾功能受损。此时,总的饮食要求是低盐、低脂、优质低蛋白饮食。

  1、低盐:每日钠盐的摄入不超过3g,除控制食盐以外,注意控制隐性盐,比如酱油、腌制食品、加工食品、味精等。

  2、优质低蛋白:先说什么是优质蛋白,必需氨基酸含量高而脂肪含量低的蛋白称优质蛋白,依次为奶、蛋、鱼、禽、瘦肉等。注意,此时应避免食用豆类等植物蛋白。再说低蛋白饮食,蛋白质摄入量限制在0.6g/日/Kg体重以下。

  关于慢性肾衰竭病人蛋白质的控制,似乎存在着一个矛盾。一是人体代谢需要蛋白质,另一个是还要控制蛋白质的摄入量,为了满足这两个方面的要求,可在严格控制蛋白的情况下,补充必需氨基酸药物比如开同(α-酮酸)等。

上一篇:

减轻糖尿病肾病 这样吃就对了

下一篇:

糖尿病肾病的常见症状及饮食

Copyrights 2005-2016 导医网 版权所有